正骨水上的杜小星

温瑞安:

浅谈金古梁温的文笔(温瑞安篇)——终身未许狂到老,一日能狂便算狂

原创:泥牛入酒 


(一个聪明人绝对不会说自己聪明的.甚至也尽量不会让人知道他是聪明人。

——温瑞安 《四大名捕震关东》)

无情

最后一期,我们谈谈和古龙一样的天才型文笔的温瑞安。(ps;浅谈金古梁温的文笔(金庸篇)——飞雪连天射白鹿 笑书神侠倚碧鸳、浅谈金古梁温的文笔(梁羽生篇)——亦狂亦侠真名士,能哭能歌迈俗流、浅谈金古梁温的文笔(古龙篇)——小李飞刀成绝唱,人间不见楚留香)

温瑞安和古龙一样,在文字方面都是天才型的,可是前面说过了,古龙浪费了这种才华,没有合理的发扬自己的长处,而温瑞安与他相反,温瑞安很早就注意到了自己的才能,所以从神州系列开始,文字一部比一部精致美丽,到了后期,虽然有人说他的作品文字已经‘走火入魔’,但这也不难看出是因为他仍然在不断地尝试着文字上的突破,正好印证了我所说的,他一直在尝试怎么发扬自己最大的特色和优点。前面我所认为的文字功底三要素,1肚子有货,2天赋,3多写多开发,若说古龙只拥有第二个,并且毫不在乎的浪费掉了一大部分,那么温瑞安基本上全部做到了。早些年,温瑞安、古龙等人,都被批评过不读书,古龙毫不在乎,我行我素,但温瑞安就是不断的进化,他的书越到后来,文化韵味越浓厚,沉淀下来的东西越多,可以说,虽然坑品不行,但对待文章的态度,还是很端正的。温瑞安这种诗歌一样美丽迷人而且优雅的文字,他几乎尽其所能的用在了各种可以提高作品档次的地方,比如,他的文字,提升了角色的魅力和丰满了角色的形象,不用多的,就用描写雷纯气质的八个字足以说明这个命题‘经霜更艳,遇雪尤清’,在任何书里,都找不到这样简单纯净却又活色生香的文字,说起武侠书里那些美女,你只能说她们都很美,但美成什么样,你不会想起她们的专属描绘,但描写雷纯的这八个字,任何看过书的读者都一定会想起来。(古龙描写美女的词你也一定能想起来,嘤咛一声什么的,修长结实的大腿什么的,他对文字的天赋敏感,大部分用在了对话里,其他的,就用在了这些各种奇奇怪怪的地方上。)

(梦是遗忘的记忆,月是寒夜的心。

《四大名捕斗僵尸》)

姬遥花

不止是女人,温瑞安写人是一绝,他笔下很多经典男角的角色形象,也有很多受益于他的文字,比如,想起李沉舟,你一定能想起那句‘空负大志的眼神’,想起苏梦枕,你一定会想起‘这是柄让人一见钟情的刀,同时一见难忘’。对了,还有广泛被网文借鉴用烂了的那个句式‘三分惊艳,三分潇洒,三分惆怅和一分的不可一世’,当你第一次看到王小石出剑,看到这样形容他挽留剑意的句子时,相信你眼前也同时闪过一抹惊艳。那是文字单纯的排列组合吗?那简直就是艺术。所以温瑞安很多中短篇,尤其清丽隽逸,充满美感,光看文笔,都完全可以当纯文学来看。(长篇小说因为架构和节奏的任性,完全是靠牛逼的文笔撑起大部头的,换一个人早被打了你信不信。他一场架可以打整整一本书从头打到尾,试问没有这种不怕被打的文笔,谁敢这么做。)

到了中后期作品,文字神功大成的温瑞安,在角色塑造方面几乎是无敌的存在,哪怕一本书几十上百号配角,他都能用不同的描写一下就立体起来,让人记住,而且这个描写都是短短三言两语就勾勒出一个立体的角色形象和丰满的性格,丝毫不落俗套,总能让人眼前一亮。在《说英雄》系列,这种手法体现到淋漓尽致,一部出场人物可能比一些作者几部书加起来都多的作品,群像却栩栩如生,没有一个脸谱化的,这就是写人的极致了,我觉得没可能超越了。在武功打斗方面,也因为牛逼的文字而提高了作品的档次,比如前面说的形容苏梦枕的红袖刀和王小石挽留剑,那种经典的句子太多太多了。又比如雷损的‘刀一在手人便狂’,比如雷艳的‘灯下骷髅谁一剑’,比如天下第七的‘千个太阳在手里’,比如聂千愁那一句‘我要去找我的兄弟,因为他们是我的寂寞,我的豪壮’,配合他最后被兄弟骗走宝贝就害死的下场,简直让人不忍卒读。再比如温柔那个手托烛火跳下来的出场:

【蜡烛托在来人的掌上,像一只小蜻蜓落在荷叶上,不惊落一滴露珠,刀光映着烛光,烛光滴映他温柔的脸上,刀光闪在他眸里。他落在众人的包围中。

轻盈若诗,悠美如梦。

这是王小石第一次看见温柔。

他第一次看见温柔的时候,全世界只亮着一支烛光。

一支只亮在他掌上的烛光。】

类似这种场景,再加上这样生动的描写,相信很多人看过一次就不可能忘得掉。

不过成也文字败也文字,温瑞安小说档次的整体提升,得益于文字的帮助不可谓不大,公认他的小说最厉害的地方便是人物塑造和诗意的文字,可是后来,普罗大众接受不了他越来越收不住的改良版诗意文字后,就认为他‘走火入魔’了,觉得他的小说‘拖沓、骗稿费、不好看’了,可是以前他的小说里也绝对不缺少大段大段的对话,为什么不觉得拖沓呢?那就是因为文字风格的改变,让很多人适应不了了,所以觉得看的艰难了。

不过即使如此,温瑞安所谓走火入魔的文字,还是将其他人远远的落在了身后,比如《少年无情》里:

【无情依然坐在院子里。

月亮很清很亮,他就似坐在月的乳河上,有一种宁谧的感觉。

但杀气很盛。

——甚至比那一干狙击者加起来都盛。

奇怪的是,煞气越盛之时,这少年的神情,看来越是宁静。】

这就是江湖传闻温大走火入魔后的文字,但还是气质清冷,风华绝代。将文字字面的美感、组合的美感和句子本身的内容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谁能说是堆砌华丽词语呢,明明非常简单的描写,却给人活色生香的感觉,这才是好文字吧。

最难得的是,这种文字在写武戏的时候特别有质感,有画面感,就比如上面这段的月下无情,静好的文字,清亮的明月,那杀气却似有实质般的扑面而来,你仿佛能看到月下端坐的少年那宁静淡定的脸。而且,这只是随手摘的一段,还并不是描写无情气质的最出色的文句。

(真正的才人,对恶劣的环境,自然会克服,突破,只要加上一些儿的运气,配合时机,或有一点儿耐心,是没有怀才不遇这回事的。

《逆水寒》)


评论

热度(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