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骨水上的杜小星

温瑞安:

温瑞安突破传统武侠小说的经典短篇《结局》
2017-09-22 东郭先生

“突然那颗头颅“呼”地飞跃上半天,兜了一个弧形的圈,那一蓬鲜血如昙花般散开,如烟花般地撒下来,撒在那株树上,“噗”地染红了褐斑色的树干,簌簌地淌下来,流落树根,又被吸入土里去了;那树干就象忽然被铺上一层遮羞的红布似的……”



这是温瑞安短篇小说《结局》的开篇。 温瑞安写过很多脍炙人口的武侠长篇。在集结成束的他的中短篇小说集里,我却意外的发现了这篇武侠小说。应该说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武侠小说,整部小说里刻画的都是主人公“他”的心里活动。



这似乎是一个老套的江湖复仇故事,讲述一个复仇心切的人物“他”在苦练十四年后,终于与对手约定在某月某时在某处,决一死战。他为了能给对手致命的一击,而先于对手几个时辰到达,被仇恨缠绕了多年的他,一边审时度势,一边不断喃喃重复着这句话“让我杀了他!让我杀了他!”他检视周围环境的一切,不放过哪怕是一片树叶`一粒沙子。



作者花了95%的笔墨来讲述他是如何的机关算尽,只为了要复仇,让对手死在自己的手下。 可是那个神秘的对手,自始自终也没有在书中以一个特定的面貌出现。



只是通过那个“他”的心理活动有以下廖廖数字:那敌手的武功已臻化境,许多武林高手还未弄清好敌手用什么兵器前便送了命。可是十四年来,也从没有一个人能在他剑下生还,但是也没有人丧命在剑下,因为他根本就没出过剑。



天气也在急剧地变化,雷霆万钧似乎预示了某种宿命。“他”依然在精确地度量每一寸距离,他遮盖住一切显示他曾来过并呆过的痕迹。“再从头看看:绝对没有人觉察出有人曾在这里站立过的了。



他坚毅而年轻的脸上才露出半丝自倨的`满意的笑容,一刹那他忽然年轻起来,只是这年轻也未免太昙花一现了,他已收敛起笑容。然后他张目凝神,静静地聆听了一会,好一会,才一字一句的道:是时候了,让我杀死他吧!他仰身一望,看好那枝最适合用来藏身的树桠,飞身往上纵去;忽然他瞳孔陡张,只见一人在那树桠的浓叶间,正向他展开一奇异的微笑,然后是刀光一闪!”



然后就是开篇所书的结局:他的眼睛看着他在半空的身体,篷然地坠下! 看到结局,整个心都紧张得提到了嗓子眼。那种死亡与结局的方式,不禁让人忍不住打了个寒噤! 该想什么好呢?又该说什么好呢?



看惯了传统的江湖恩怨`武功的一招一式,再来看这篇短篇,弱者就算是如何的挣扎`如何的机关算尽,也终究逃不过高手的刀光一闪。——这篇小说将武侠与悬念推向了极至。



这也是为什么在看过那么多的武侠小说之后,我依然记得这篇。 温瑞安说得挺洒脱,说是为了好玩,看了小说后你绝不会这么认为。小说家在直奔主题时,曾是那么的呕心沥血。

评论

热度(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