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骨水上的杜小星

温瑞安:


温派小编按语:
王律之纪录描述的是刚7月24日温巨侠在香港文化贸易发展局举办的武侠文学专题演讲现场参与感受。律之是温巨侠近月来特别推许的女中豪侠,据温巨侠的说法是:“她一个人就具备了多年全盛期神州社七子的特色与长处,我喜欢她,我信任她,我支持她,我委之重任予她。”

记温瑞安先生于2016年7月24日香港书展讲座
此情可待成追击——我们早已《复仇者联盟》
文:王律之

一、开篇惊梦

        神隐江湖既久的中国现代新派武侠小说大师温瑞安先生应香港文化局邀请出席香港书展与广大书迷见面,并做了一场精气神十足的精彩演讲。温瑞安先生的演讲与其创作的小说一样,高潮迭起,别出心裁,有着难以模仿的风格与恢宏的格局,有着令人惊叹的魅力。首先,他以一首台湾诗人郑愁予的《残堡》诗开场,随伴着激越的击鼓与饱含深情的吟唱,带领观众进入激动人心的穿越之旅,梦回百年,海内外华人同根同源的地方——百年前英雄系马的地方,百年前壮士磨剑的地方,这儿我黯然地卸了鞍,历史的锁啊没有钥匙,我的行囊也没有剑,要一个铿锵的梦吧,趁月色,我传下悲戚的“将军令”自琴弦……(摘录自郑愁予《残堡》)。
         全场的气氛达到一个高潮。此时的温瑞安先生更像一位大导演,以其出神入化的手法将观众情绪调动自如,不时神来之笔,语出惊人,自六朝志怪小说、唐代传奇、明清笔记小说,甚至史书残章中找寻根源,带领观众回溯武侠精神的发源地。从还珠楼主到平江不肖生,再到梁金古温近代四大家,每一个名字后都联系着一个精神的武侠世界。我们只有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才会知道自己有什么,以及如何开拓未来之路。寻找本源是为了更好的展望未来,而不是停留在缅怀前辈们的成果。

二、今之侠者

        温瑞安先生演讲之所以非同一般,在于其首开先河解释了何为今之侠者。武侠者,在侠不在武。侠,之所以不死,因为它是一种可延续的人生观,它活在小说中,活在屏幕中,更可以活在每一个人的心中。温瑞安通过讲述数十年来的人生经历与创作体悟,最大程度地提振了后辈们追寻侠者气度的士气,他以激越的慷慨陈述,身体力行地带领他们一同去追寻一个中国国民精神最重要的一个精神信仰,即侠情。也许,在当下,武者的身份与现代人而言已经相对甚远,但是侠者永远不死!侠,是中华民族全体华人最重要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区别于其他民族的根本性特征。侠,是对日常生活中的不公、不平、不正当行为敢于说不;侠,是助善为乐尊敬长者爱护稚弱;侠,是不负情不负义无愧于心;侠,是人可负我我不负人,记恩不记仇的宽谅与豁达。侠,可以很小,是一种乐善的行为;侠,也是可以很大,是一种超凡的人生境界。量力而为,行善报恩,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今之侠者。武侠不死。因为它不是娱乐,而是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体写照。

三、从黄金时代到白金时代

       讲古是为了鉴今。既然武侠精神不死,作为载体的武侠小说及相关的文学创作又怎么会消亡。随后温瑞安先生立即马不停蹄地带领观众进入新的篇章,梳理了武侠小说自古至今的发展脉络,从还珠楼主,平江不肖生开始武侠小说滥觞,继而开启近代梁金古温武侠黄金时代,并直接成为仙侠题材、穿越题材、玄幻小说等现代流行文学的发端。温瑞安生先深刻地指出,目前已经有一些美国、日本、韩国的现代电影拍摄手法甚至可以中国武侠小说中找到出处与来源。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武侠非但不死,甚至它还能成为一个国际化的精神体,被全世界范围内更多的广大群体所认可,它非但要活下去,而且应该成为一种对外传播中国文化中美与善的强有力载体。
        温瑞安激情点破以本次演讲的主题,何为“此情可待成追击“而绝对不是”成追忆”,因为追击是一种志气与胆魄,而追忆只是一种缅怀与悼念。先生表示,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他因为仍有太多的情怀未了,也许有很多事情当年做不到或者做不好,但随着全体华人的富强与崛起,世界地位的不断提高,如今我们的创作团队无论是从资金还是制作水平上都可以与世界媲美,我们应该有世界级水平的武侠作品问世,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这么一天。与其他IP拥有者同,温瑞安先生更是直接表态自己将投身其间,无论是IP影视化、新社交媒体化、游戏改编等,他都乐愿大胆尝试,未来他首先是作者,其次更希望成为推进中国武侠影视文化的助力,亲自深入到策划、编剧、甚至拍摄的各个环节中去积极探索新武侠创作的各种可能,向苍穹发出第一支令箭,成为薪火相传的第一棒,为后来的年轻人开辟更多成功的可能之路,在未路的前路上点起希望的灯。同时,他也热切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有志气有才情的年轻人抓紧时间投身到小说创作中来,成为未来武侠小说界的接班人。这将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武侠不死,方兴未艾,所有的温书书迷几十年来的大力支持以及未来能从温瑞安先生小说中站起来创作的年轻人们将是对温瑞安先生最好的支持与回报。
       长达两小时的演讲即将结束时,观众仍意犹未尽,积极提问希望与心中的偶像近距离的交流。温瑞安先生亲切友好地与粉丝们交流并回答了读者提问,其中包含一系列广大粉丝关心的话题,如,英雄情怀从何而来,如何看待与朋友的关系,如何培养新一代的年轻粉丝群体等问题。温瑞安先生的回答始终围绕着侠之主题展开,言语间饱含对武侠精神的热爱以及对年轻人的殷切希望,他表示,自己最安慰的是广大书粉的支持,特别是那些90后与00后的年轻人们,他们也许从影视作品中感召而来,也许从游戏改编追寻而来,也许从网络中的一些衍生小说而来,无论哪一种,他都乐见其成,因为年轻人是武侠的未来,正是因为有这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的补充,才会有武侠精神被发扬与继承的可能性。黄金时代过后绝对不是结束,未来将至的是另一个白金时代!而这个时代属于雄心不死前辈们以及敢打敢拼的年轻一代!空前不绝后,这就是温巨侠的温情武侠世界的精神写照。
        古剑锋寒犹胜雪,老梅香沁醪未及。
        笑温一壶红尘梦,书枕乾坤序春秋。
        人生几多寒暑意,嬉笑怒骂由世人。
        我今功成方回首,摘星揽月作珍玩。
        江河伏流有穷汜,丈夫岂无寥落时。
        鸿飞冥冥万里远,龙潜渊中待天年。
        诗纵侠骨霹雳胆,文载万壑泰山轻。
        白首豪侠重聚义,杯酒流光日月新。

        从文字的巅峰到如今人生新篇章的开启,温先生的经历始终如飞龙在天,无论世道与时运加诸在他身上多少磨练,他宁可大动干戈的腾挪九转也不会甘拘于方寸之间;即使一程狂雨惊岚相伴,那俯仰之间得见的也是天地的颜色。他的人生是一首破阵曲,是一阕将军令,总奏响于雷霆万钧的时刻,奏响于万人屏息而待的最大舞台,让我们满怀期待的欣赏吧,若是到了激动时候亦可以击节同歌,这一次他又要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传奇?

评论

热度(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