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骨水上的杜小星

温瑞安:

素描温派群侠---飞鹰搏击必须成
2016-07-27 苗博 温瑞安巨侠
书迷们已经在会场内布下重重包围——他会来吗?那位传说中的“咖啡”作家,在这空调特别寒冷的午后,还是会来么?来了!他出来了?是的,他真的出现了!我们期盼的坐在场上,我坐在第二排,我们都以为会有主持人上台有一些问候,介绍,这一类的流程……

       但事实却是,他和他笔下的人物一样,不按常理出牌,说出来就出来,他觉得在他应该出现的时候,忽然就出现了,不管你有没有准备好,反映没反映过来……他举起双手:“我来了!”全场立刻响起掌声。我们立刻挺身坐好,期待的望着台上,不知他会讲些什么,我猜肯定会是诸如“大家好,各位远道而来……”一类的问候,然后开始演讲…

但是,我猜对了故事开头,却没猜中结局。他双手抱拳:“大家好,我下去了……”这样真的好么?又跟他笔下的人物一样,在他觉得应该消失的时候就下场了,不管你反映没反映过来……我身边的几个女孩已经被温巨侠的幽默逗的笑了起来。他又上来了,这次该好好开讲了吧。NO!

他拿出一瓶水说,我开始第一个表演:喝水(全场笑),不是喝酒袄,喝酒是另一位古龙前辈的事(全场大笑)……他吟起了将军令!百年前英雄系马的地方,百年前壮士磨剑的地方…… 全场安静的听,他轻轻敲鼓,吟唱起来,很轻,很轻……轻……静…… 忽然转向高亢!急转直上,将人们的情绪带向高昂。

       人们静静的听着,不时随他幽默的的举止大笑,他讲高兴奋处双手舞动,既具感染力,谈武侠,谈电影,谈漫画,谈IP……他说西方抄袭了这么多属于我们的东西,我们要夺回来,我们不应各自画地为牢,你这个是武侠,你那个是仙侠,这样的,那样的(掌声)……不一定非是正统的才叫武侠, 金庸在还珠楼主那代人看来,也是新的,只是他做到了文学殿堂的高度……优秀的大师应该是承先启(说的太好了,若讲到这里停下,许多人都正准备鼓掌,可是…他又接着说…)我说人空前,但从不说绝后,  绝后是骂人的话 (于是掌声就变成笑声)……

我静静坐在台下,瞻仰风采,他举手投足之间都流露出的自信和气场,真的是从照片中和网络视频中所感受不到的。

是截然不同的,只有亲眼目睹,才能感受到他的能量,他的激情,具有爆炸性的感染力,情绪和信心是会传递的,会感染到你,把人一下子就定在那,说不出话,跟着他的情绪和感受,时而大笑,时而静默。最难忘的部分,是在演讲结束,人们排队签名,我和刘小南还有彭静在人群后面拿着书等候……

       初见五姐

       这时一位有些像“哆啦A梦”的女生过来,问我:“你就是苗博啊,好年轻啊,我们都是温书迷……”她特别友好热情,让我有些不知所措, 我心想 除了四哥 怎么会有人认识我,我有些紧张的点头,说 你好,你好, 她递给我一张名片, 上面写着 “何包旦”, 我接过名片,不知怎么,竟忽然觉得肚子有点饿, 她开玩笑的说:我们刊登了好多你的文章,但是没有稿费的哦。  我说:没没…… 是我的荣幸,  我有些紧张的说不出话      我有点不好意思的说,我  可以和你照张相吗    她说可以啊 来来来 拍照拍照 ……  在她们身上都有着一种江湖英雄的感觉  很坦荡 。

        道禅生

         一旁的一位戴眼镜的男人好像也认识我:他说,嗨,是你啊, 你好嫩啊……我说,你也很年轻啊!他说 嗨,我啊 都是老腊肉了……他眼睛迷城一条线,但目光中透露着睿智,很像武侠小说中描写的高手…深藏不露的感觉…
        我拿着一本《逆水寒》排队签名,他突然指着我说:“哎,苗博,你那本是还珠格格吧!”  这突如其来的一下子吓了我一跳,我连忙过去证明给他看,我说不是啊,你看,这不是《逆水寒》嘛!
        他哈哈一笑说,我跟你开玩笑呢!哈,我有些紧张的走回去,我不明白他怎么好像也认识我,我很想和他们多聊聊,但看着他们忙前忙后,又不好意思主动开口去问……

      
终于见到你了,四哥
       我和刘小南从一点钟就来到会场外排队,等了两个半小时,我们站在最前面看着人们慢慢变多,终于快要入场了,这时会场的门开了,一个从没见过,却又好像早就见到过的身影走了出来, 他朝我这边张望……
        我高兴的喊:四哥!他立刻走过来,亲切的握住我的手。苗博,我说四哥,终于见到你了!

        他走路的速度极快,大步流星,看着他忙前忙后的样子很感动…我们这些日子交流过很多次,我没写好一篇文章都会发给他看一下,当真的见到了,反而有一种一切不需多言的感觉…四哥递给我一张工作人员的通行证,他说,这个给你,明天你拿着这个不用买门票了,可以逛逛书展(笑)

       温大嫂

       我说,我觉得以前那些电视剧拍的不好,没有拍出温书里的那种精神,缺少那股气,如果未来毕业有机会我也想试试写剧本,把书中的那股气精神,传递出来。温大嫂说,那就看你的了!我说,我一定努力!     

        终于找到你了,温巨侠。
        像是初入江湖的剑客,突然间见到高山仰止的宗师,我完全傻眼了,竟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转眼间排队就要到我们了,刘小南上台签名,温巨侠说:你叫什么名字
       刘小南说:我是苗博的朋友。“  苗博来了? 哪个?哪一位是苗博?”温瑞安先生忽然大声询问出来,这一下,实在是太出乎意料不到,我完全懵了!温瑞安先生竟然会知道我!

        
我紧张的举起手说:是我……温巨侠四下询望,当他看到我  立刻站起来 拉我过去合影 “苗博,来,一起合影” 一下子所有人看着我, 我紧张的说不出话。温大哥拍拍我。说,你的文章写的很好啊,我当然知道这是在鼓励我, 但那一刻已经激动的说不出别的话……就一个劲的,谢谢,谢谢……谢谢!实在受宠若惊!
        “ 来,”  他坐下来,也不问我写什么,直接提笔,不假思索的挥笔写下几个大字 “苗博: 飞鹰搏击必须成 ——温瑞安。”七个大字 气势磅礴他说可以吗。我说可以,可以,他说我先给后面的人签名等下单独要和你聊聊!

        完全像是在梦里,满满的感动!我跟在媒体的后面,走进另一个房间。第一次看到媒体访谈原来是这样的和电视中看到的不一样。 一群人围着他提问,后面是摄像机,我们就坐在旁边,我探着头仔细的听,生怕错过一点 !

         我望着台上温瑞安大哥谈电影、谈金庸 、谈过往、谈未来,他说许多作家被资本压制着,这是悲哀,许多编剧没有话语权,人家一句话。你有能耐你来拍啊!你怎么说。他说要让年轻的编剧们更加有尊严,我在台下听的眼睛差一点湿了。这不正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作者的苦衷吗!你得迎合市场,要迎合资本,  在和同学聊天时,她说如果可以考制片人吧。 不行就学导演,别考编剧。

我说怎么,他说没有话语权啊!你辛辛苦苦写完,导演看看说,  恩,不错,不过呢,我觉得你按照这个方向。 这样这样在改改就更好了,就等于你全白费了! 还得重新写,然后投资人突然一遍,可能你又要按照他们的意思来……

        听他的讲诉,望着他近在咫尺高山仰止的身影,我忽然觉得特别有信心,他说出了我们这一代创作者的心声。这一刻我暗暗下定决心,我要一辈子专注在文字和电影,有朝一日我也要像他这样     去鼓励未来的年轻人,去传递更多的希望。哪怕有千辛万苦,有再多磨难,我都认定了!   义无反顾!

       夕阳慢慢在海的对岸落下,金色的光芒柔和的从落地窗照射进来,温大哥从容自若的回应记者们的轮番提问轰炸,像是高手见招拆招。四哥送给我一张光盘,说里面有四大名捕的主题歌,还有温大哥的演讲视频。

       我提醒自己,一定不能忘感恩。回顾两个月来从第一次出发寻见温大哥未果。这一切像是在梦里。维多利亚的黄昏。很美、海鸟、渔船、游艇,人们在拍风景,他们也是风景的一部分 夕阳柔和的光芒铺满海平面,迷人舒缓,像是奇幻故事的开篇…

         温瑞安大哥走到窗前,单手将西装披在肩上,媒体们摄影,闪光灯不断,很安静。海上的光芒从他身后飘来,汇聚在他的身上,我背着书包,静静的看着,他就在离我很近的地方,我背着行装和剑,静静的仰望着,他在离我很远的地方。

     
温瑞安大侠的背后的窗外,偶尔有不知名的飞鸟飞过,飞向他们心之所向的方向。飞鹰搏击必须成!这是莫大的鼓励。  

      我呆呆的望着他走远的方向,忽然升起一股决然的力量。他走远了,他并未和我多说几句话,却好像说了很多没有声音话。维多利亚的黄昏很美,海鸟渔船游艇,人们在拍风景,他们也是风景的一部分,夕阳柔和的光芒铺满海平面,迷人舒缓像是奇幻故事的开篇…

        
我背着双肩包,在电梯上,随人海一起飘往彼岸的方向,安静,无声。从昨天到现在,我觉得这一切不是真的  像一场梦  可这场梦却又那么的真实。回去的路上,彭静和刘小南一直在天南海北的聊, 我就跟在他们后面,坐在汽车靠窗的位置,望着香港的夜景。前面就是海底隧道,他们告诉我 ,然后 巴士车已经从城市穿过穿过漂亮的景色,维多利亚港星光闪烁。 

        我低头看着书上的笔记。他写下的那七个字,留在这本《逆水寒》上,带着一种气势,像在舞动、飘扬……“苗博: 飞鹰搏击必须成 —— 温瑞安”我发现文字原来是有力量的,景色在飞驰,我们正年轻!长夜过后,又将是新的一天,我们磨剑, 立目长远,不为一时的起落而改变。  

       一步走八方平,肩挑重任 百战身!撑天地舞日月,笑傲征尘。 “大江歌罢掉头东, 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我永远忘不了这一天。温大哥的音容笑貌,清晰的在耳边,给人鼓舞温暖。

苗博于2016年7月24日

温派小编按语:
         苗博,辽宁本溪人。登山旅行家、佛教徒。
20岁为了在经济上自立,并帮助负担家庭开支,用积攒的压岁钱开始第一次投资网游创业。在遭遇两次受骗经历后、赚得50万第一桶金并开始独自远行游学。从2013年开始,保持每年平均阅读1000本书籍的阅读量,读书涉猎广泛。对佛、道文化极为痴迷、曾一度有出家的念头。2015年在五台山闭关修行时,发下“以命渡苍生”的心愿。他决定用毕生全部的精力和能量,去传递爱,去点燃更多人的希望,给社会传递一些爱和正能量。2016年四月,开始创作长篇史诗奇幻小说《冬夜传说》。在他笔下时刻流淌着这种温暖,读他的文字总会不经意间获得动力和希望。
        苗博16岁开始接触温瑞安作品,最喜欢四大名捕,认为读温瑞安的文字时,从书无论哪一段单独拿出来看,都非常有独特的风格,让人一眼就可以分辨,文字潇洒仿佛像诗,结果令人有意想不到的惊奇与震憾!

评论

热度(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