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骨水上的杜小星

温瑞安:

苗博独家解密:温巨侠八个不为人知的秘密

原创 2016-07-29 苗博 苗博

 


   嘘!~ 别说话, 下面你将看到的,是在报纸上和媒体上看不到的秘密……


  这些秘密,都不是记者们关心和提问的,也都是从他们那些很官方、很公式化的文章和图片中看不到的信息。

    我当然要写和他们不一样的,写他们没有写过的。  

  走,  下面我就带你到现场, 来切身看看那些在那些的文章中看不到的景象。


咱们出发!  


         1.温巨侠是有温度的人 

        媒体们那些很官方的文章里只写,观众如何如何热情,粉丝如何如何激动,好像温巨侠冷冰冰的在那里,高不可攀。

        而真实的情况是…… 温巨侠对粉丝真的丝毫没有架子,他说:“不好意思还有这么多人排队,他让媒体们等一等在群访,他说不管你们有多少人,你们肯等,我一定每一个人都签名到。”  他还会认出一些铁杆温迷,他指着粉丝说:“哎?又是你,你又来了……”  当他看到上了年纪的老者排队签名,他立刻主动站过去跟对方合影。

        他是有温度的人, 不是像其他人签名那样,草草写下名字。  他会问每个人你们叫什么,想写什么样的话,会和读者交流,还会开开玩笑。    比如一位女读者说:“我是三顾茅庐,终于见到你了。” 主持人说:“你是刘备吗?”  温巨侠正喝水呢,闻言立刻拱手说:“主公好!”   台下笑成一片。   

          也正因为他是有温度的人,书迷小曾才会在那一刻感动到失声而泣,正是因为他的温度,才有那么多人排成长队,静静的等…正是因为他的温度,才会有那么多人不远千里赶来,只为一睹风范…

            

         2. 武侠小说最辉煌的时候同时有多少人在写武侠。

          温巨侠给出的答案是,700多人,并且在那个时候这些人每一个都可以光凭着写武侠小说生活的很好,温巨侠鼓励更多人来写武侠。(什么?你没看到记者报道,这就对了,是温巨侠在回答其他问题时无意提起的) 

        3.温巨侠的神秘“兵器盒”

       他似乎藏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兵器盒”,打开里面是许多眼镜,我注意到他讲到一定的时候,会换上一副新眼镜,说来也奇怪,当他带上新的眼睛,好像换了一把更厉害的兵器一样,神情为之一振,又旁征博引的讲诉起来……(这是许多江湖上的人不知道的秘密)

      4. 温巨侠以水代酒

         他喜欢喝水,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他喝水的方式很有特色。不是我们平时那样很随意的拿起水杯或水平喝一口。他一定是双手捧着水平,很认真的用眼睛看着水瓶,很深情的喝,他手中拿着的像是一坛酒,他喝的很慢,很用心,他喝水时气息是平静的,像是在调节气息,运气,为接下来的演讲充电……

      5.温巨侠神秘的鼓 

        温巨侠在各地演讲时,台上都准备一个鼓,大鼓小鼓种类不同,在讲到尽兴之际,击鼓吟诗、时而悲伤、时而激昂,忽快忽慢、忽轻忽柔、忽重忽刚、你的情绪、你的目光、你的心灵都被他起伏的鼓声吸引、共鸣,在高潮处,或无声出、戛然而止…… 直到那坐着的人变成一堆白骨   

         鼓声停了,诗结束了。像是急刹车一样,你的思绪却被甩飞了,无数画面扑向你…时光的流失…  正当你升起莫名的感动或激动之时,温巨侠已经转身坐下,又潇洒的喝起了水,等着你元神归位……

     6. 温巨侠的光速思维

        温巨侠的语速很快,全场所有人都被他语言带动,人们的每次提问,他都或多或少的会“跑题”绕啊绕啊绕…… 绕出了更多有趣或是有料的内容, 真是文如其人,听完他的演讲就不难理解在他故事中一些肆意纷飞的画面,一发不收,到最后你发现提问什么问题反而不重要了。


    7.温巨侠的功夫

     他走路的时候有风,带着一股气势,气吞万里如虎。在媒体们的初拥下,他运功打出一套爆发力十足的拳法。

     —— 气运丹田,运功,缓慢……来了……来了…来了…  

    忽然! 

   他电光火石般的出招了! 

   平地一声雷!

   啪 啪啪啪 
啪 啪
   啪啪………
嘿!
 哈!
 哼!!
哈……
 呼!……


  风一样的速度,迅猛无比。 在人们还没缓过神来的时候,他已经缓缓收招了。  

   人们目瞪口呆的愣在那里……

    在从前的一篇文章中,我把温巨侠对于武侠的意义, 比作李小龙对于武术的意义。  而在他出招的那一刻  , 我不知道别人在想什么 ,我却在幻想,如果李小龙也在场会是什么样?   二人如果过招交手  , 会不会很有趣。   


   当然我只是想想……


   第一,此事实现起来确实还是有些难度 


 第二,温巨侠对战李小龙,听起来好像挺有趣   但我想温巨侠他肯定会很不喜欢我这个想法的




   8.  你知道温巨侠最厉害的武器是什么吗

         我先公布答案:  是他的自信!  古龙在孔雀翎中写到,世上最厉害的武器不是孔雀翎,是人的自信。

          温巨侠举手投足顾盼之间,流露出的气场,那种睥睨群雄的自信,极具魅力、感染力、震撼力。这种魅力甚至超过了他的文字,有记者问:“温先生,你刚刚所讲的IP,这是否也意味着您本人就是一个最大的IP呢。” 温瑞安先生的回答很简单直接,“是的……”  我不知道是他的自信成就了他的文字 成就了他的作品,还是他的作品成就了他的自信, 其实他并不狂,他总会很谦虚的说要感谢读者,因为有你们的支持,他才能在狱中坚持坚强。

          这是我从温巨侠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的两样东西。一个是他超人般的自信,第二个是在写作上,求新求变,写和别人不一样的,写前人没写过的。

         这样做肯定有风险,肯定是模仿前人走过的路更容易,但沿着他们的路,永远无法超越,不能超越集大成者的金庸。少年熊耀华第一个看到了这点,所以他停止了模仿金庸,所以他成了古龙。少年温瑞安同样看到了这点,所以他停止了模仿古龙,成了温巨侠。唯有放大格局,不把他们当成唯一的大山,不把那些他们构建门派,那些框架当成是唯一,从更大的视野,更广阔的高度,背负青天朝下看,才有机会,才可能超越他们,缔造出新的传奇。

         坐而论道容易,勤而行之很难,为梦想终其一生更难。  


         固然难,但终归要有人去探索、去潜行,人类总是不断进步的,历史不会跨过任何一代人。

         温巨侠是承上启下的宗师,他对新一代晚辈们的鼓励和提携,是有目共睹的,细数大陆新一代武侠作家,沧月、步非烟、小段、杨叛……都曾受到他的影响并写文记叙。

         我不写太多歌颂的文字,只写我看到的,我看到温巨侠在给大陆的年轻作者写回复,如:某位90后作者所写对于《杀楚》的评论,温巨侠看了之后,提笔写下,“有这样的读者是作者的骄傲,我想见见这位作者。”  再比如 还记得在本次书展上那位喜极而泣的姑娘吗,我看到文章中提到温巨侠叮嘱,说想看看她的文章……我由衷的为这些幸运的书迷感到高兴,  这样的例子很多,所以他才赢得这么多年轻一代人们发自内心的尊重,所到之处座无虚席,击鼓而吟唱,掌声如浪潮。 
          
       “人生恒常需要等待忍耐”,我最喜欢他说的这句话。  再写一遍 ,写给自己,写给无数在世界的角落里仍心怀梦想永不放弃的人们,人生恒常需要等待忍耐。

       越动荡,越勇敢! 

                                   人生路,莫慌张。


       须晴日,天高海阔,来日方长。 


        黄种人,来到地上,挺起新的胸膛!黄种人,走在路上,天下只我不一样!


      一生坦荡荡!到四方!    


            ——     五千年终于轮到我 上场


                                                                 2016.7.29  苗博  写于深圳 


温派小编按语:

         苗博,辽宁本溪人。登山旅行家、佛教徒。

20岁为了在经济上自立,并帮助负担家庭开支,用积攒的压岁钱开始第一次投资网游创业。在遭遇两次受骗经历后、赚得50万第一桶金并开始独自远行游学。从2013年开始,保持每年平均阅读1000本书籍的阅读量,读书涉猎广泛。对佛、道文化极为痴迷、曾一度有出家的念头。2015年在五台山闭关修行时,发下“以命渡苍生”的心愿。他决定用毕生全部的精力和能量,去传递爱,去点燃更多人的希望,给社会传递一些爱和正能量。2016年四月,开始创作长篇史诗奇幻小说《冬夜传说》。在他笔下时刻流淌着这种温暖,读他的文字总会不经意间获得动力和希望。

        苗博16岁开始接触温瑞安作品,最喜欢四大名捕,认为读温瑞安的文字时,从书无论哪一段单独拿出来看,都非常有独特的风格,让人一眼就可以分辨,文字潇洒仿佛像诗,结果令人有意想不到的惊奇与震憾!



评论

热度(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