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骨水上的杜小星

温瑞安:

不是上映延期就是票房惨败,传统武侠大片已经名存实亡?丨毒药视点


原创 2016-08-01 毒药君 毒药

↗点击上方"毒药"关注我们


古龙武侠大片《三少爷的剑》因为暑期档的拥挤不堪,从七夕档跳到贺岁档,仿佛有点信心不足。




联想近年来,多部武侠大片票房和口碑双扑街,再没有《卧虎藏龙》《英雄》时期那般辉煌,让这一题材成了众矢之。


那么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传统武侠大片是否已经名存实亡?


武侠大片从巅峰走向低谷




曾经何时,《卧虎藏龙》斩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英雄》《十面埋伏》等武侠巨制大获成功,曾让武侠片在国际市场上风光无限,也让内地市场大批出现所谓“古装武侠巨制”。但随着“新武侠”大制作,口碑与票房成绩也日渐衰败,使这一传统题材,开始再次走向瓶颈。


当初,《绣春刀》导演路阳和制片人王东辉在找投资的时候,就是因为“武侠片”的属性而频频碰壁。后来,王东辉几乎找遍了市场上所有的电影公司,答复都是“剧本不错,但现在老百姓不喜欢古装动作片,都喜欢都市爱情片”。


《绣春刀》投资人还曾遇到,“连合同都拟好了,投资方就在签字前一刻反悔了”的绝望。好容易东拼西凑了3000万投资,但最终9000多万元的票房,才让今年口碑最好的武侠片《绣春刀》勉强实现逆袭。




近年,张之亮导演《白发魔女之明月天国》,袁和平指导《卧虎藏龙2:青冥宝剑》,尽管有经典原著的超级IP,还有众多大腕明星,票房也就是2、3亿。相比《泰囧》《港囧》《煎饼侠》动不动就十几亿的票房,这个票房数字没任何值得骄傲的。


2015年,台湾知名导演侯孝贤筹备25年的心血之作《刺客聂隐娘》,尽管斩获了金马奖最佳影片和法国戛纳最佳导演奖,却是命运悲惨。影片热映后,票房遭遇严重挫败,9000万制作成本亏损在所难免。


包括《三少爷的剑》突然宣布延期,也恐怕为了避免重蹈《聂隐娘》的覆辙。曾经辉煌一时的“武侠大片”,如今已经很难吸引市场的主流消费者。




品质口碑的退步争议




当初,《卧虎藏龙》与《英雄》获得空前的商业奇迹,曾让无数影视制作公司纷纷试水。使得大量热钱涌入电影市场,并且都在拍武侠大片,很难有人不被裹挟其中,不少剧本都带是匆忙上阵,甚至带有不差钱的土豪浮躁气,导致这一题材电影日渐浮躁。


张艺谋的《十面埋伏》、徐克的《七剑》《龙门飞甲》、陈嘉上的《四大名捕》、张之亮《新白发魔女之明月天国》、陈可辛的《武侠》等武侠大片能赢得短暂的市场热度,但是品质口碑也变得争议巨大,注定难以叫多数人喜欢。


如果说当年张艺谋《英雄》中,刺客无名悟出“天下”,突然放弃刺杀秦王的争议结局,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接着,《十面埋伏》小妹与金捕头匪夷所思的狗血恋,让人大跌眼镜。但是,跟如今各类漏洞百出的武侠大片相比,《英雄》《十面埋伏》已经算小巫见大巫了。




近年,内地最火的武侠大片肯定是票房高达5亿多《龙门飞甲》,但徐克与李连杰这对黄金搭档,没有延续《黄飞鸿》《新龙门客栈》的经典口碑,甚至有影迷发出了“龙门客栈今犹在,不见当年老板娘”的感慨。


徐克用3D打造的江湖世界,却再也不是影迷想要的样子。不仅没有了忠孝侠义的周淮安,风情万种的金镶玉等高手的精彩“对戏”,范晓萱扮演“卧底”,突兀袭击女一号周迅,加上永无休止打斗让3D效果愈发眼疲,也让片中“厂花”陈坤的惊艳亮相,变得孤单寂寞。




同样,其它各类武侠大片,也在剧本上没有把握到位,相继出现致命硬伤。


三部《四大名捕》系列,脱离了温瑞安的经典原著,剧情则可总结为:谈恋爱、吵架、吃火锅……重复N遍,小boss自杀、打大boss,继续谈恋爱、吃火锅,完了。包括狗血三角恋,以及各种不伦不类的台词等,为该片贴上了“山寨”、“天雷”等标签。


《武侠》中,因王羽的“刀枪不入之身”,甄子丹同他的对决陷入了激烈状态,偏偏赶上雷雨交加,王羽饰演的七十二煞教主最终被雷劈死,这一结局被网友评价为“史上最雷”结局。


《白发魔女之明月天国》,卓一航为反清复明,先放弃侠义身份,到朝廷虚假当卧底,然后因为女友大闹洞房,跑回去打BOSS金独异,并殉情坠崖身亡。锦衣卫、魏忠贤再无下文,各种僵硬弱智的剧情转折,让人咋舌。




《聂隐娘》再次发扬侯孝贤以化繁为简的实验风格,人物台词极少,有时站在镜头前一言不发,展现大量内心戏而不能言语,需要靠观众自己琢磨。


即便是出现台词之处也是半文半白,很多语文不好的观众(比如小刀)完全听不懂他们在说些什么,忍不住暗自吐槽,“卧槽,他们在讲什么。”




没几部真正的武侠大片




侠,作为一种社会角色,产生于春秋战国之际。武侠文学的源起,可追溯到先秦史书中有关侠、侠士的人物特写,而狭义的根本是一种入世精神。而回顾《英雄》《四大名捕》等所谓的“武侠片”,则鉴证了张艺谋一句名言,“武侠是个框,什么都能装。”


同当年《新龙门客栈》、《东方不败》的红火相比,如今的武侠片,似乎都已经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武侠。纯正的武侠片和武侠片导演已经很难寻觅,而早年张彻、胡金铨、楚原所奠定的快意恩仇、刀光剑影、江湖侠义,更早已经消失在银幕之中。




张艺谋在《英雄》曾将一部武侠电影从制作规模、明星阵容和场面上提升到好莱坞商业大片层次,颠覆以往武侠电影模式。


但在大手笔的包装下,无论是《罗生门》式叙事手法和宏大的家国主题思想,还是万箭齐发、黄树林对打、水上追逐的视觉奇观,主人翁长空、无名却没任何“侠义”行为,反而骨子里透着屈服王权的和谐精神。




从此在消费主义影响下,武侠大片发生了颠覆变异:大量掺入武侠元素的“帝王将相大制作”,以及效仿好莱坞超级英雄片的拍摄思路,反而落入了一种窠臼:即定位于商业大片的武侠巨制,都过度追求宏大场面、电脑特效、实验手法,反而没有了“侠”。


陈嘉上的《四大名捕》同样采用了颠覆的做法,冷血能变身狼人,无情用意念控制暗器,整部电影没有任何的“侠”,反而遍地都是“变种人”。


《武侠》上映后,不少影迷指出,整部电影只见武,却不见侠,“该片有动作、有悬疑、有爱情,就是跟‘武侠’没太大关系。不应该叫《武侠》”。还有网友为《武侠》起了很多“备选”名字,如《古装无间道》、《走进伪科学》等。




武侠大师徐克自从《七剑》失利以后,制作了两部古装巨制《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尽管武打与剪辑设计,有很多过去徐克武侠片的标签,但都属于侦破、魔幻、动作题材,并不是正宗武侠大片。尤其《神都龙王》,后面则像一部怪兽片。


同样,《绣春刀》《锦衣卫》也是市场上比较少见地的真诚武打片,都没有一味迎合庸俗的口味;但故事更多讲述是朝廷锦衣卫与政治恩怨,也就是公务员逃避追杀,只是空有传统侠义精神。


相比之下,《剑雨》更像是近年唯一一部纯粹正统的武侠大片。侠客或杀手在打打杀杀和恩怨情仇之外,也要租房子住、要顾及柴米油盐,甚至是喜欢自己煮面条吃,武侠片难得了有了“人”味儿。但是,中韩混搭的阵容组合比较奇葩,也并没有太大的市场反响。




如何解救武侠片




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华语武侠大片也同样如此。现阶段的接连失败,正是武侠题材在银幕上走向瓶颈的必然现象,对于发现和解决问题的的“必经阶段”,毒药君希望能提出一些自己的建议。


编剧导演要深入了解武侠


要避免的问题发生,首先就是要学习,亲身了解,不要盲目打造剧本。许多导演在决定导演武侠片之前,还是要亲自看一些武侠小说,以及过去张彻、胡金铨、徐克等导演的武侠力作,不要盲目透支所谓的一些“超级IP”。


你至少要知晓点穴、轻功、暗器等武侠元素,包括了解武侠文化与中国文化,想清楚武侠文化的大银幕呈现,让非观众看完又是什么感觉,再去拍摄影片。




挖掘多种题材与人才


不一定要翻拍金庸、古龙、梁羽生、温瑞安等人的经典小说,可以考虑卧龙生、柳残阳、萧逸等作家武侠精品,包括还珠楼主、宫白羽、王度庐小说,都很少电影人去触碰。要知道李安导演《卧虎藏龙》拍摄前,那部民国时期的小说,已经不是《四大名捕》这种炙手可热的“超级IP”。 


注重培养后备人才方面,徐克曾监制过《黑侠》的方式,培养出日后《锦衣卫》的导演李仁港;他亲自导演完《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后,还把表演突出配角林更新,推荐给尔冬升,成为新一代“三少爷”。


李安同样是以身作则,《卧虎藏龙》捧红了张震与章子怡两位青年演员;袁和平导演《卧虎藏龙2》,尽管是甄子丹、杨紫琼挑大梁,但给了新人女星刘承羽很大的扶持力度,也是为武侠电影未来着想。




优秀团队去扶持武侠电影


好的团队去拍摄影片,从制片人、监制到导演,再到演员,可以起到互相弥补的作用。但遇到猪一样的队友,只会事倍功半。随着电影市场的成熟,港台电影人都进军内地淘金,优胜劣汰之后,有能力的电影团队才能留下来,很多不靠谱的投资方会慢慢撤出去。


中国有很多很好的制片人、监制,他们不一定要他们有多了解武侠文化,但他们能够认真做事,诚恳敬业,就可以避免武侠烂片的诞生。就像徐克去监制《三少爷的剑》,吴宇森去监制《剑雨》,张家振去监制《绣春刀》,宁浩去监制《绣春刀2:修罗战场》,包括华策团队砸下4000万,去扶持《绣春刀》导演路阳的公司,都是很好的例证。


最后,毒药君还是希望《三少爷的剑》《绣春刀2:修罗战场》能够拍出优秀品质,振兴已经衰败的武侠电影。



评论

热度(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