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骨水上的杜小星

温瑞安:

文武双全的老"顽童"——江湖多变,我自成一派

2016-08-04 钟钟 钟言逆耳伴你行


手记

第二个人我写的是温瑞安。缘起很简单,我喜欢武侠,当然最喜欢的是金庸,作为一个粉丝无缘见偶像一面实在是遗憾,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他的重量级大腕粉丝已经太多太多了,还有人自称主业是读金庸。借用温巨侠的原话“他在,武侠在!”

 

他个子不高,粉色边框眼镜后的大眼睛目光聪慧狡黠,仿佛能洞察别人的内心世界,脑门特别大光可鉴人,观察力特别强,普通话不错,比他那几个香港助理好很多,人非常随和,写字习惯用毛笔,给粉丝签名都要写上一句话,在很简短的时间内给予对方一个评价,他给我写的是“剑胆琴心”,多承谬赞但还是觉得太好了,这个词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在一首歌里听过就记住了,没想到时隔这么多年,由一代武侠宗师亲自写了给我。

坦白说,我看他的书不算多,给我感觉就是不断的有人出场,然后不断的被杀死,死得异常惨烈,但他的书迷女生其实很多。

后来,我给他手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他的思辨、文采、风度、平和,他回我“晚凉多少,红鸳白鹭”。

喜闻温老师在香港书展演讲活动空前成功,特写此文纪念。


文武双全的老顽童


他经常会穿着一件黑色的T恤,上书“大侠”两个字,简单直接但是非常可爱。我见到的温巨侠没有穿这个T恤,他脚穿运动鞋,西装上衣,袖子露出半截里面的T恤,这在审美上绝对不是好看的搭配,但是那大脑门闪烁的智慧会让你忽视他的衣着打扮。

他允文允武,写得锦绣文章,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盛名又远胜他的武侠小说,但对于内地而言,更多的还是痴醉于他的武侠,同时专栏、影评、文评、散文等文学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同时他还精研传统武术,他的出拳非常快虎虎生风,与他的体态完全不符。

才华横溢的他,人生更加传奇。

他在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创作,在三年级就已经在杂志发表诗词,至今还记得杂志女编辑夸他的诗“就像明月一样,又圆又亮”,谈起这段经历他非常得意,满脸洋溢着骄傲,他认为“诗是最直接,触摸人类心灵的文字”。


命运多舛,不幸蒙冤深陷囹圄辗转多地,遇挫不折遇悲不伤,称“国破山河在”这样的句子也能读出美来,终于写就大侠传奇。


采访前,我特地跟他三位助手进行了沟通,他们带着温老师厚厚的剪报,介绍了温老师的过往。我问他们要不要提前看看提纲,“不用,温老师从来不看提纲,直接问就行”。

他不烟不酒不应酬,他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温老师特别爱喝水,在那两个小时里,他喝了至少有1500ML的水。

 

他说话俏皮,有的话语调会往上扬,听得出一份童真与顽皮。他会说我们主持人“让这么美丽的姑娘受审是一件乐事”。

 

文化大家应该都是如此,熟读古典文学。采访中古诗词张口就来,恰情恰景,情到深处还会唱出来,他唱岳飞的《满江红》,铿锵有力激情澎湃,65岁的年纪过得如此豪迈潇洒。

司马迁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那有所成就的人应该都希望在自己的领域有一席之地,你看洒脱如黄药师磊落如洪七公,他们都还是很在乎华山论剑。温瑞安与金庸、古龙、梁羽生一道被誉为“武侠四大宗师”,谈起这个称呼,他非常谦逊“能称为四大不代表我也认为我自己是四大,《四大名捕》还算。”,表示自己能排到38位就不错了,他列举了“从平江不肖生、赵焕亭,到还珠楼主、卧龙生、诸葛青云,还有柳残阳等,有很多高手、前辈,排第四我真的不敢当。”

也许他给《倚天屠龙记》手游写的歌词能窥之一二“放下了争胜的雄图,是不是能擦亮心里的明镜?得到了梦里的红颜,到底便弹指成了骷髅?”


当然,能与前辈大师齐名,他感觉非常荣幸,其他三位成名大师在武侠小说上的贡献,温巨侠还是觉得望之弥高,触之弥远。谈及金庸,温瑞安评价他“集各家之大成”。“他把武侠小说写成了一种文学殿堂的境界,把武侠小说文学化,让武侠小说在教科书上都能看到。谢谢他的努力。”对古龙的评价是“可怕”“在金庸之后还能够写出一个天地来,突如其来,好像高山突起这样。”而梁羽生的对联能力,文学修养,在国学方面,传统国学文化方面的修养能力,都是一直认为是非常赞的。

他对推广武侠不遗余力,现在文学种类异常繁多,武侠也没有八九十年代的辉煌,但是武侠应该始终是大多数华人心中私藏的最后圣地,谁不幻想快意恩仇的人生,谁不曾有过仗剑天涯的念头,谁不期盼登顶江湖之巅,美女侠客的故事千转百折也始终能打动我们。

他称这是一个去污存精的年代,我们文化活水的源头还在。文类不断的要求自己重生,一个没有重生能力的一种文类,其实它是该死的,但是武侠有这个能力,我们都是金刚狼,每一次伤让我们每一次成长。


他说“神州在,侠不灭”的时候我真的非常感动,热泪盈眶。

 

他的团队中,有我一个本家小妹子,95后的二次元萌妹子会经常发一些他与大哥的日常,我们得以看到这位巨侠生活中的一面。他有一口气全款买6套房的壕气,也有送小妹妹小清新花裙的琐碎与细心,也会让他的团队包括两个宝贝儿子定期作文,还会带着他的团队和家人周游世界,“传道”讲学。虽说“我不做大哥好多年”,但这种自成一派的风格也是超然于众的。

 

我有无数的侠情

都活在一次衣袂掠起之声里

吟诗是武,烛光是舞

——这是温瑞安《山河录》中的诗句,以此结尾。

评论

热度(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