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骨水上的杜小星

温瑞安:

他们才是真正的侠者
2016-08-24 温瑞安 温瑞安巨侠

 
 
 
        将武侠“现代化”的构想,其实是想更进一步,把武侠“现实化”。
        把武侠“现实化”的意图,对武侠小说作家而言是必要的。大凡真能传世、能不朽、能深心打动人心,流播久远的经典巨著,总是要有反映时代、挖掘人心、迫视人性、描写现实的功能和特色。

这里不打算也不必例举,相信看官心中巳罗列不少经典名著的实例。如果武侠小说一味只逗留盘恆在幻想、玄思、虚构、预设和寄情于古代的背景以借尸还魂,那么,武侠小说及其他武侠类型,顶多只能自娱、娱人,大不了是自欺、欺人,难以再进一步,迈入文学艺术的殿堂。

只有拿武侠小説谨视为消遣、消闲读物的作者和读者,才不曾为这素材过于划地自限、故步自封而生焦虑,而求突破。到头来,武侠成了明日黄花,自弃、弃人。

       把武侠“现实化”,也是合理的。坦白说,“武”之盛行,在指武术的深化、神化、渲染化、扩大化,恐怕要比过去任何一个时代、朝代都来得根深蒂固,甚至可以说无孔不入,无微不至,无所不在,无量弗屆。

那都是因传媒电子化、传播媒介的加速力、渗透力、凝聚力迅即变倍之故。现在,那儿都有人在练武练功,那儿都有人知道中国功夫和武侠(打)电影或小说,甚至还知道天下功夫出少林,学chinese kung fu,碧目金发的洋人加起来恐怕还不少黑发黃肤的少。基建是足夠了,群众的底子也夠厚。在现实里,还有许多人在响往、享受、苦练“武艺”,而中国武功也真的扬名海外,名震天下,却为何“武侠”好像仍只是古远的回声?

       何况,这还是个最需要侠者的时代。每次,每回,每段时候,甚至每一天,我们,都在报上读到新闻:一位在路边烧烤的汉子,因助一位给抢劫的女子追回手袋,给活活刺死。一个男子,因得悉病重的岳父一家人,给困于风雪道上,他在雪地上徒步三百里去运送饮料和粮食。

一位因为不忍心见城管又打人了,而下车去拍摄现场的热心人,交出相机举手投降后仍给活活殴死。一位休斑民警、见公车上有人扒过银包,下车狂追时给人强行剖了胸腹。一位好心邻居,听到 妇女呼救声,第一个冲出去追贼,却给劫匪反扑开了膛………这样的“新闻”,巳是不“新”了,每天每处每地每每都有。

我们不知道怎么去形容这些人才好,他们是义所当为,见义勇为,有时候,似乎还只顾舍己为人,而罔顾自己安危見义智为,不过,在那一刹间他们的决定,谁也不能否认他们是真正侠者义为。
       有一个名字,他们肯定是适用的,他们才是真正的“侠者”。
        ———谁说“武侠”不能进入现代

(本文原刊于2008/04/19 南方都市报)

评论

热度(81)